行业动态|首份《成都网络视听产业机会清单》发布 ,透露出哪些新趋势?
2020-10-16 20:00:00

重磅!

首份《成都网络视听产业机会清单》发布!

释放三大发展机遇,

112个产业机会



10月13日至19日,第八届中国(成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顺利举行。为集中呈现成都网络视听产业发展成果,探索挖掘网络视听发展机遇,释放网络视听城市机会,将成都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网络视听场景聚集地和创新产品首发地,2020中国(成都)网络视听大会创新性地发起了集聚成都网络视听元素的“成都首秀”活动。


活动期间,新经济发展研究院iNED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发布了《2020成都网络视听产业发展机遇指南及机会清单》(以下简称《机会清单》)。

《机会清单》以成都市网络视听相关企业为主体,通过梳理网络视听相关产业报告和文献资料,运用问卷调查法、访谈法、观察法、焦点小组法、流程穿越法等研究方法,联系、走访了近百家成都市网络视听产业相关主体,包括东部新区、高新区、锦江区、郫都区等区(市)县,锦江新兴传媒功能区、成都新经济活力区、青羊区少城国际文创硅谷等产业功能区,以及咪咕音乐、喜马拉雅、完美世界、声娱等相关头部企业,专访了包括中国传媒大学传媒经济系副主任虞海侠、咪咕音乐副总经理陈立杰、洋葱集团联合创始人聂阳德、声娱文化CBO李月、青年编剧鲁昱晖在内的近30位网络视听领域专家,掌握了大量实地数据和一批鲜活案例,研究整合形成了内容丰满、资料详实的指南成果。并从技术服务、产品、载体、人才、重点项目等维度整理了相关部门、企业的供给和需求信息,最终形成100余条成都网络视听产业机会清单。

三大发展机遇
成都网络视听未来可期

《机会清单》认为游戏电竞、网络音乐、网络视频将成为成都网络视听产业的三大发展机遇。


游戏电竞领域发展迅猛,已发展成为成都城市标签。游戏产业从业者数量成都排名全国第三,聚集了完美世界、育碧、天象互动等国际国内企业3000余家,诞生了《王者荣耀》《花千骨》等知名IP,引入WCG、KPL等世界级赛事,吸引培育AG、OMG等知名电竞俱乐部。


图1 成都市游戏研发公司地区分布

网络音乐产业链布局日趋完整,上下游均具备一定优势。基于精准聚焦的政策扶持和专业服务,依托城市文化、新技术研发和相关落户平台,成都汇聚了包括咪咕、喜马拉雅、GVO、嗨翻屋等各类网络音乐企业。未来,基于5G技术发展的大背景,多元化业务、多终端应用将进一步协同,线上线下场景逐步打通,在音质和呈现方式两个方面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体验将成为网络音乐行业的发展趋势。


图2 喜马拉雅有声图书馆

网络视频——短视频异军突起,在内容创作等方面具备优势。成都在拥有可可豆、OST、洋葱、声娱等一批优质本土内容生产企业的同时,也在政策、文化、资源等层面吸引着头部大厂的入驻,包括腾讯新文创项目、快手直播电商总部项目相继落户成都。


112个产业机会
供需资源有机链接

当前,成都正加速形成具有全国一流水平的网络视听产业集聚区,推进成都建设世界文创名城,基于此,网络视听产业的整体发展释放出大量的专项需求和企业发展机会。


本次活动将产业发展机会以项目化、指标化、清单化的形式表达,汇集形成“网络视听产业机会清单”,使之可感知、可视化、可参与。将网络视听产业供需资源充分对接,为全球投资者、业内企业和人才提供在蓉发展的入口和机会,进一步激发成都网络视听产业发展的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


本次发布的《机会清单》聚焦技术服务、产品、载体、人才、重点项目等维度,包括相关部门、产业园功能区、企业等多类主体共112条机会信息,其中需求信息81条,供给信息31条,基本涵盖了网络视听产业的各个方面。具体包括:技术服务、产品类供给信息76条,需求信息9条,涉及服务平台、内容运营、整体解决方案等领域;人才要素类供给信息3条,需求信息8条,涉及专业技能、战略管理等各类人才;载体供给信息2条,涉及办公、会议场地等;重点项目需求信息14条,涉及智慧园区、5G新基建等领域。


文章来源:川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