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 成都市代表参加全国制造业领域服务出口座谈会
2020-10-15 20:00:00

第二届全球制造业服务外包峰会近日在长春召开,商务部领导、世界贸易组织官员、全球500强企业高管在本次峰会发表演讲。会议期间,商务部于10月14日组织召开了全国制造业领域服务出口座谈会,服贸司相关负责人听取了制造业领域服务出口情况汇报。



按商务部要求,长春、广州、成都等六个城市商务主管部门代表做了重点交流发言。我市代表围绕制造业领域服务出口情况及典型案例、信息化建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制造业服务出口稳步增长及面临问题、下一步工作设想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



商务部服贸司相关负责人指出

当前我国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全球制造业服务化发展趋势明显,与制造业相关的服务产业也在加速发展。后疫情时代,以数字技术为支撑的服务外包正成为制造业智能化升级新路径、经济恢复性增长新引擎。中国制造业、服务外包业应抓住这一发展机遇,努力推动中国制造与服务外包深度融合,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成都将:
1

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建立服务外包重点企业库,完善重点企业跟踪监测制度。按照重点企业、培育企业等多层次、分层级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培育计算机信息、维修检修、建筑工程、第三方物流等多领域的市场主体队伍。

2

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与制造业联动的研发设计,特别是工业设计和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外包为主的知识流程外包(KPO)业务;积极提升以软件研发服务、集成电路设计、软件技术服务、基础信息技术服务等为主的信息技术外包(ITO)业务;加快发展以企业业务运营服务、企业业务流程设计服务、企业内部管理服务、企业供应链管理服务等为主的业务流程外包(BPO)业务。

3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抢抓疫情期间市场监测、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经济社会领域释放的数字化智能化的外包需求,大力发展以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和增强现实等数字技术为支撑,以高端服务为先导的“数字+服务”的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制造业领域服务出口稳步增长。


文章来源:成都商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