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产业生态圈人才计划”启动申报!
2021-04-06 20:00:00
中央提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省委作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赋予成都新使命和新要求。在更大范围内面向全球配置资源要素,打造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成为成都发展的战略之需和应势之举。对成都而言,产业生态圈建设是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区战略,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避免区域同质化竞争,构筑城市比较优势的战略选择。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

记者昨日从市委组织部了解到,作为新发展理念下的人才工程进阶之举,为推动创新资源向产业生态圈高效聚集,成都“产业生态圈人才计划”应时应运而生,并于近日启动了首批申报工作。

据悉,2021年拟围绕电子信息、医药健康、绿色智能网联汽车、航空航天等14个产业生态圈,采取“一圈一策”的形式,遴选280名左右产业生态圈领军人才。






进阶之理念
重塑产业经济地理
从“产城人”到“人城产”


新发展理念引领下的成都,“变”,是“不变”的主题。探索行政区与经济区的适度分离,从“两山夹一城”到“一山连两翼”,跨区域产业生态圈加快形成……成都策动了城市空间布局的“千年之变”,城市能级全方位增强,在GaWC世界城市排名跃升至第59位,全球创新指数位列第47位,连续12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坚定推动“产城人”向“人城产”的价值选择和发展逻辑转变,以产业生态圈为单位深度契合城市功能布局,引领规划建设66个产业功能区,打造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空间载体。


“产业生态圈人才计划”是什么?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产业生态圈人才计划”作为首个基于产业经济地理的人才计划,正是立足成都市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的城市战略远景,首次打破传统行政边界,提出5年内在产业生态圈中定向遴选培育1500名左右与城市战略、产业发展高度匹配的产业领军人才队伍,大力提升人力资源协同发展水平。







进阶之路径
创新人才评价方式
从“政府之手”到“市场之手”


成都,是最受年轻人喜欢和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最高的新一线城市,三年多来新落户青年人才超过47万,蝉联“中国最佳引才城市”奖。这座城市的人才吸引力,与城市的发展机遇、人才自我实现的平台紧紧相扣,也与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密不可分。

如何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成为一篇大课题,而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则是一个关键环节。

“一圈一策”谁来评?

“产业生态圈人才计划”改变了传统人才评价方式,变政府主导为市场主导、变层层评审为企业自评,充分发挥产业生态圈头部企业带动集成作用,将人才评审权赋予头部企业等市场主体,突出人才评价“C位”,推动实现“是不是人才,企业说了算”,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进阶之落棋
突出区域比较优势
从“规模之势”到“细分之力”

2020年,成都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达到10065.7亿元,同比增长19.8%,成为成都首个产值破万亿元的产业。早在2008年,电子信息也是成都首个产值破千亿元的产业。从千亿级到万亿级,不仅是产业规模的迅速增长,更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跃升。

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根本体现。于成都而言,产业生态圈和产业功能区建设,就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重要载体。每个生态圈的错位发展、产业链耦合,以及在产业细分领域的比较优势,对专业化的政策体系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精准的人才政策如同产业和人才之间的纽带,将人才及各类创新要素链接在产业发展的蓝图当中。

“一圈一策”怎么评?

“产业生态圈人才计划”作为首个瞄准重点产业细分领域和产业链关键环节的人才计划,突出“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围绕14个产业生态圈制定定位清晰的“人才图谱”,绘制“评选流程图”,引导用人主体“按图施工、按像寻人”,构建产业生态圈精准化、差异化的人才项目体系。





进阶之生态
厚植人才发展沃土,
从“聚沙成塔”到“协同成势”

随着一声洪亮的钟响,3月26日,海天水务集团股份公司成功登陆上交所主板。2020年以来,“蓉漂计划”孕育了4家上市企业,另有3家过会待发。这组数据背后,是人才“从IP到IPO”的全周期发展,这不仅是城市整体营商环境和竞争力的强大支撑,也是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环环相扣的网络加持,更是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才资源协同的必然结果。

“十四五”开局之年,成都市委提出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要让人人都拥有尽展其才、梦想成真的发展机会。建设产业生态圈未来成功的关键在于能否吸引新市民在功能区落户、就业和生活,让城市与人才共同成长、相互成就。

船已扬帆,箭已在弦,作为人才最关心的问题,“产业生态圈人才计划”将释放哪些政策利好?

“一圈一策”给什么?
“产业生态圈人才计划”突出人才可感可及和资源要素整合,提供全链式、精准化的政策保障。

为人才添翼,入选者可享受30万元资金支持,可按规定破格申报工程系列职称;为人才赋能,在“成都蓉漂人才发展学院”开设“产业生态圈领军人才提升营”,入选者可参与专班培训,参加知名高校院所、重点企业学习考察;为人才解忧,入选者可享受人才住房以及子女入学保障,申领“蓉城人才绿卡”(区县卡),享受落户、医疗、创业扶持等服务保障,助力人才筑梦成都、成就未来。



详情请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申报通知

来源 |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